兒科醫生話你知

2020-05-29

針對開始復課,同學於復課後要注意的事情

撰文者:梁永堃醫生(兒科專科醫生)

 

1. 開學前,有什麼物品家長需要為學童預備? 

放了一個這麼長的假期,終於可以再返學。對初小或幼稚園的學生,開學前的準備更加重要。在心理上,要給小朋友有準備,提醒他們知道快要回校上課了。可以和孩子一起準備書包,文具,課本。生理上,有些小朋友可能已經忘記早睡早起的習慣了,這個也要花些時間,將小朋友的作息帶回早睡早起。個人衛生習慣上,要教導同學們正確的清潔雙手的方法和習慣(其實有時發覺小朋友洗手比大人更好,會跟足七個步驟,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二十秒)。要提醒他們不要用手去觸摸口和鼻。如要觸摸,就必需要清潔雙手後才可以。而相信大部份同學都已習慣佩戴口罩,只要提醒他們,如非必要就不要去摸自己的口罩。同樣的,在觸碰前後都要清潔雙手。

 

2. 建議家長每天預備多少個口罩予學生作替換? 正確的除口罩次序為?

嚴格來說,單次性用的口罩其實並不能重用,每次脫下來都要拋掉。故此,準備口罩的數量要視乎同學或小朋友會有多少次機會在學校裏要脫下口罩,如小息時要喝水進食等。另外建議多帶一個備用口罩,如口罩濕了或其他原因需要替換仍有後備。 

 

除口罩的時候,記緊第一步是清潔自己一雙手,再用雙手一同脫下兩邊的掛耳繩,把口罩對摺好,放入有蓋的垃圾桶。之後,不要忘了再清潔雙手。 

 

3. 在什麼情況下學童不適宜上課?

新型冠狀病毒的常見病徵包括發燒,呼吸道徵狀,少部份人出現腹瀉,失去味覺嗅覺,腳上出現紅疹。由於染病小童很多時都較輕微,亦不一定會出現發燒。故一些輕微的徵狀如流鼻水,喉嚨不適,肚瀉等等也絶不能掉以輕心。如有任何不適都不宜上課。 

 

4. 學童在校與其他同學交流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請同學們在與人交談時,大家都要佩戴口罩,也要記著保持距離。

 

5. 學校內有什麼高危地方,學童需要特別注意衛生?

在密閉及空氣不流通的空間如課室其實是要特別注意。要確保所有人仕都有戴口罩,並且儘可能拉開坐位之間的距離。 

 

6. 放學回家後,家長如何有效協助學童消毒清潔用品?例如:校服、書包、文具書本等。

書包及常用文具可用消毒藥水如酒精抺一遍。如家中有紫外線消毒櫃,亦可用來給文具消毒。至於校服,按平常清洗就可以了。書本內頁則難以消毒清潔,故在温習之後記緊要清洗自己雙手,亦不要將書本亂放。

 

7. 學童可以如何透過飮食及改善生活習慣去增強免疫力?

雖然我們不能靠飲食去預防新冠肺炎,但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充足的休息,對常常保持身體最佳狀態都是重要的。而避免過胖亦很重要,有數據指肥胖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病情可能會較嚴重。 

 

針對本學年不會復課的幼兒

撰文者:梁永堃醫生(兒科專科醫生)

 

1. 很多小朋友都有在家中進行網上學習,常常面對螢幕如何保護視力?

網上學習對發展中的小朋友視力影響主要是因為長時間眼睛的肌肉需用力將焦點放在近距離的電腦/平板屏幕上。建議儘量使用電腦/平板電腦學習,因手提電話畫面較小,觀看距離會更近。家長亦應給小朋友定下時間,每隔20到30分鐘要讓小朋友眼晴離開屏幕,稍事休息才再繼續,休息時應讓視線放到較遠的地方(休息時看書或玩電話並不能讓眼晴好好休息)。如學習時間太長,則要考慮分成兩段如上下午來完成。 

 

2. 最近的疫情有所緩和,家長如想帶小朋友出外透透氣曬太陽是否合適? 那些地方比較適合,那些地方要避免?

如到人不多的地方,外出活動是合適的,但現在平常不多人的郊外也開始變得人頭湧湧,家長選擇地點要多加注意。

 

3. 幼兒(尤其還會流口水的)很容易弄濕口罩,建議何時需要更換口罩?若放紙巾在口罩裏面可以嗎?

兩歲以下幼兒,尤其是嬰幼兒是不適合戴口罩的。除了容易弄濕之外,口罩亦會增加嬰幼兒呼吸的困難(而他們沒有能力自己脫下)。

為你推薦

Product does not exist

x


該網站使用weber.top創建
無需代碼,輕鬆創建
立即體驗 Weber Website Builder